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新聞] 台灣光電產業崛起 產值超越南韓

更新日期:2007/06/13 12:44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十三日電)「台北光電週」今天開幕,展期到6月16日。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TAITRA)副秘書長葉明水致詞時表示,感謝界的 努力與貢獻,讓台灣光電產業在全球光電市場崛起。工業局長陳昭義表示,2006年台灣光電產業產值已達新台幣1兆2700多億元,不論產值或市占率都勝過 南韓。

「2007年台北光電週Photonics Festival inTaiwan」今天舉行開幕典禮;包含葉明水、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TCA)總幹事杜全昌、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博士石大成、國科會副主委戴謙、工業局局長陳昭義等人都與會祝賀。

戴謙指出,台北電腦展一落幕,台北光電週就接著上場,此兩大重要展覽確實有必要結合起來,讓台灣的光電與IT產業結合、壯大、創品牌,真正做到世界第一;不過面對南韓近年大舉發展光電產業,台灣還要再努力。

他並說,光電產業鍊很長,是可以解決台灣就業問題的產業,也是讓南科真正起飛的產業,目前南科產值已突破新台幣4500億元;更精彩的是中科,第4年產值就超過1500億元,中科目前的表現,南科需費時8年、竹科則需要14年才能達到。

大會則公布,2007年全球光電市場規模將突破3156億美金,成長率為8%;台灣光電產業同年產值可達新台幣1兆4695億元,約450億美金,約占全球市場14%。

此外,台灣所生產的光電產品中,舉凡LED封裝、STN/TFT-LCD面板、光碟機與光碟片、數位相機,以及OLED等生產都穩居全球前三大,台灣光電產業的崛起已受到全球矚目。

為感謝產業界的努力,大會今天並頒發「第七屆平面顯示器元件產品技術獎」,共三類獎項。第一類「產業貢獻獎」計頒出「廠商產業貢獻獎」予友達光電;「傑出人士貢獻獎」予錸寶科技;「外商合作貢獻獎」則從缺。

第二類「傑出產品獎」計有中華映管(47吋高畫質液晶電視背光模組)、奇美電子(47吋及52吋液晶電視面板)獲獎。第三類「卓越技術獎」由中華映管、奇美電子及奇晶光電獲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