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5日 星期四

共同線上編輯的最佳解--Google Docs

你以為Google Docs只是一般的線上文書編輯器嗎?它除了文字編輯最基本的功能外,分享(share)與出版(publish)是它另外的主要特色!

這篇文章引自豬言豬語

一直以來我一直在找尋在網路上分享文章的方法,你一定會說就直接發表在blog或討論區上不就好了,是沒錯,像這篇文章我就是發表在blog裡。但有時候寫的一些技術、教學文章,常會遇到兩個問題。

一是直接發表在網路上的話,自己要留一份時,我之前的做法都是用Word打好後,再用copy & paste的方式貼到討論區或是blog中,不過這只能貼上純文字,文章中若有圖片或是表格之類的,就得另外處理,變得很麻煩。

二是純文字在網路上很好編輯,但有些教學文章要圖文併茂,甚至還要表格的話,就不是像用Word或其它文書軟體那麼直接了。可是用Word打好又沒辦法直接放到網路上,那該怎麼辦呢?Google Docs是我今天所試出來最好的方式!

你以為Google Docs只是一般的線上文書編輯器嗎?它除了文字編輯最基本的功能外,分享(share)與出版(publish)是它另外的主要特色!分享的功能可以讓 你和別人共同編輯一份文件,這有點像wiki的感覺,我還沒深入研究分享的功能。我今天之所以愛上Google Docs是因為它的出版功能,出版功能可以讓你的文章生成一個靜態的HTML網頁,並附有一個唯一的網址,你要把文章給別人看,就只要把這個網頁的URL 給別人即可。例如這是我今天編輯好的文章:數位相機所拍攝之影片處理 - 影片旋轉

我把文章貼到 Mobile01上,會像這個樣子:
請點我

這樣前面我提到的兩個問題,也就都解決了。我自己留的底,Google Docs幫我保存,而且我還能輸出成Word、PDF、ODT、HTML等格式,存在自己的硬碟裡。而Google Docs的文字編輯功能也能滿足我的需求,文字編排、插入圖片表格等,會用到的都有。而且你去看出版的文章HTML原始碼,發現它非常的乾淨!只用了些最 基本的HTML語法,如果我是用Word編輯好再來轉的話,那跟本是慘不忍睹。

Google Docs的出版功能除了生成一個靜態的網頁外,還可以直接post到你的blog中,網路上知名的blog系統都有支援,像是Blogger、Wordpress等等…,你可以看看我在Blogger的文章:

Google Docs出版原文

直接出版到Blogger上後

是不是很方便呢?不過我也發現了一些Bugs,但我相信Google會很快地修正它們。要來好好玩玩Google Docs,也許改天寫個使用說明,你也來試試看吧!

附註,如果你的blog系統沒有支援直接將google docs出版的功能,可以用iframe做到喔!

豬老大:是的,秘訣就是用iframe。很多討論區在發表文章時,都可以在文章裡加入一個iframe。當你把Google Docs裡的文章給published後,會有個固定的URL,你就把這個URL指定給iframe囉。
附註2:Google docs的使用簡介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