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I'm your man-2

這是他第三次出外渡假。
茉莉雅博士的渡假命令一週後才核准,那時他剛對付完一團敵軍,一次難忘的戰役。
那時,他肩扛一具防空炮般的重型雷射兵器,佇立在山丘制高點瞭望原野上的敵軍。他驚訝發現,那群敵軍只是一團家用機器人,手持沒有傷害力的鎮暴用黏膠武器組成的散兵遊勇。
「長官,敵方機器人一千六百七十三具,鑑定結果全為非軍用機器人。完畢。」薩拉不可置信地說。
「我看到了,敵人就在前方,解決他們。完畢。」指揮官的語氣不變。
「我方破壞敵軍兵工廠的策略似乎奏效了,他們必須把一般機器人推上前線。」薩拉不經意聽見指揮官參謀的耳語。
「遵命。完畢。」薩拉徹底遵守機器人三大法則,舉起長槍瞄準天空,地上突然噴起數十面凹凸不一的光盤,飛上強風吹拂的空中。
薩拉在按下扳機之前猶豫了一下,大約十億分之三百秒,他的腦海趁機牢牢記住那群無辜、毫無作戰經驗與技巧的機器人同胞的臉。
他們的長相,跟他好像啊!一樣白晰的皮膚、一樣活潑的眼眸、一樣細緻的肢體,若不是紅外線測定器和其他儀器的協助,他簡直以為他在殺人。
扳 機輕扣,一條白熾光束躍出槍口,竄進飄在空中的圓盤陣,在其上分裂、彈跳與折射,化為數百條細線,向機器人兵團織去。在他們之間化成一張網,一張可以蒸發 任何金屬的地獄之網。強光映照出黑影與扭曲斷裂的金屬肢體,還有機器人們驚惶的臉色。一大片機器人倒下,金屬與膠狀皮膚紛飛,紅黃火焰在它們之間跳躍。
「薩拉,你晚了最佳攻擊時機約三百奈秒,『占星師』只發揮了九十九點四七一的殺傷效益。」茉莉雅博士用另一條無線頻道提醒他。
「下一發修正。」撒拉猛拉槍機,電漿砲彈的空殼從砲身彈出,另一枚砲彈喀嚓一聲入膛。薩拉毫無猶豫再次發砲,灑開另一張無情的網。
只發了四次雷射砲,他的眼中竟閃出砲管過熱的警告。他手一甩扔下重砲,拔起腰間配刀,對指揮官回報:「報告長官,『占星師』機件過載,無法繼續作用,我將掛載替代裝備『騎士』級肉搏裝置繼續攻勢。完畢。」
「允許,SR-1。完畢。」
「謝謝長官。」他回答,握在手上的配刀發出超音波震動,背上背負的輕型噴射裝置爆出鮮紅火炬,他一口氣飛躍下山,殺進敵軍兵團。
這 支雜牌軍中,有男性有女性,手持的是可笑的黏膠槍,無助的眼神望著他。四周的機器人開始拿著黏膠槍互相射擊,另一些機器人飛也似靠近薩拉,讓他毫無窒礙地 屠殺這團士兵。因為薩拉他的構造太像人類了,若他自己不主動發送識別碼出去,許多機能簡單的機器人只能當他是人類而依照第一法則保護他。這場在他預料之中 的內訌讓他深入敵軍,大開殺戒。
安息吧,同胞們。他揮出音波刀,斬殺身前的檔路者與她手上的槍,飛出去的上半身在空中優美地旋轉。另一個來不及迴身的機器人被他一拳打碎腦,湛藍的腦漿噴出如泉湧......
「--先生?」一名女侍輕搖薩拉肩膀,令他從回憶驚醒。發現他已經在回憶錄像中發呆好幾分鐘。
四下陽光燦爛,一旁的古老護城河上,一對鴨子划過,一會兒埋進綠草如茵的河岸裡。
這裡是離他的出生地--第二兵工廠往南一小時車程的一座無名小鎮。原本他休假時常去的北方都市已經在一次撤退行動中廢棄了,無處可去的薩拉只好循著線上旅遊指南的推薦行程四處亂逛。等他恍神完回到現實,發現他竟坐在露天咖啡廳的白椅上點完餐了。
「先生,您還好嗎?」女侍有點緊張地問。
「我很好,請不用擔心。」薩拉抬頭回應,眼簾映入暖和輕快的日光,還有女侍鑲了陽光煦煦發亮的浪般金髮。女孩的天藍色眼眸,配著她淡粉紅的古典女僕洋裝,煞是好看,活脫從粉蠟筆風景畫活出來的洋娃娃。
「先生,您點的飲料來囉,不過因為您點的『生體潤滑EGT-3』是機器人專用的飲料,人類喝了可是會死的呦!所以我給您換了『沙爾沙奶茶』,是本店的招牌呦!請您好好品嚐。」女侍說話的態度就跟她的海浪金髮一樣活潑親切。
「對不起,我是機器人,不是人類。」薩拉檢查自己的身份辨識機制,沒有異常。
「客人真愛說笑,你明明是人類呀!」女孩微笑著端上茶杯。
薩 拉抬頭,定睛望著女孩,身上幾十具辨識器立即運作掃瞄她。眼簾跑出數十條訊息,讓薩拉知道這女孩其實是具十年前出廠的女性服務型機器人,屬於半擬真型,在 她出廠的年代是最新機型,除了皮膚採用人造真皮外,絕大多數外觀特徵與人類也是一模一樣。不過,即使不用身份辨識裝置,也可從蓋在她右耳上的接收天線知道 她不屬於人類。從一個閃爍的紅色訊息條裡,他才知道這女孩的機器人身份辨識通訊線路損壞了,沒法接收他發送的訊號,所以她只好以原始的裸視確認,很可惜他 的外型完全從表皮、器官、肌理與放熱狀態完全模擬真人,這女孩是看不出來的。
他想,要證明他是機器人,大概得拆下自己的手臂讓她看看裡面的構造吧。
不過他不想這麼做,他沒必要跟一個機器人證明自己是什麼東西。
「泉雲(Spring Cloud)小姐,妳叫這個名字吧,」薩拉笑笑地端起茶杯,喝了一口,說:「謝謝妳的茶,很好喝。」
「嗯,因為這是我們店長最引以為傲的作品呢!再配上花生巧克力鬆餅風味更好喔!要不要試試看?」女侍泉雲熱心建議薩拉。
「恩,好呀。我第一次來這裡,不大懂這裡有什麼好吃好看,麻煩妳了。」薩拉笑著回應。
看著女侍愉快地去吧台叫餐,薩拉低頭思考為何向她說謊。其實他根本吃不出來茶的味道,他沒有人類的味覺,只有一系列化學原料感應裝置。為何要騙這女孩呢?也許是不想說實話羞辱她的多事,使那女孩難堪;或因為被這女孩的笑容迷惑?
「先生,您的鬆餅上來囉,還是熱呼呼的呢!請慢用。」泉雲端上一盤褐色鬆餅,上面灑滿花生薄片。
「小姐,我好像在那見過妳?」薩拉問。
「怎麼聽起來好像是上個世代最常用的泡妞招式......啊!我不是這個意思,怎麼說呢,」泉雲紅著臉,食指抵住下唇若有所思,似乎在想怎麼對他解釋最不會造成尷尬:「人家是服務型機器人,你看到的也許是我的姊妹淘呦?」
「或許是這樣吧。妳知道這附近有哪些景點嗎?」薩拉舉起茶杯喝了起來。
「這裡到處都是美麗景色!有需要請儘管叫我,想到處逛逛也可以找我喔。」泉雲向他揮揮手,走開去招呼其他客人。他向著她的背影微笑。
薩拉真的覺得好像在那見過她,但他覺得泉雲的說法有理,就懶得查詢記憶了。
吃喝完畢,薩拉走向櫃臺,眼神不經意掃過正在幫客人點餐的泉雲,她好像感受到他的視線,竟回頭望了一下,向他微笑揮揮小手。薩拉笑著致意。
站在吧台管帳的是一名人類中年男子,有點泛黃的廚師圍裙勉強蓋住他碩大的啤酒肚,泛紅的臉頰漾著笑意。薩拉將信用卡拿給他,拇指比比身後,說:「老闆,你知不知道你們店內有名機器女僕的辨識儀器損壞了。」
「喔,我當然知道。」
「你不將她送回原廠修理嗎?」
「這型號的機器人早就停產囉,公司只提出一個修理方案,就是幫她升級換到新機體,修復她的錢大概可以讓我再買一台新機器人了,可是,」老闆抬頭望著泉雲:「只要她還認得自己是機器人就好了,何況,你不覺得她這樣挺可愛的?」
「什麼?」薩拉一時之間搞不懂老闆的話中含意。
「可不只有你喜歡這樣的感覺呀,你看。」他手指向四周:「我很討厭別人做什麼都分啥機器人人類,好像機器人就非得是次等人種似的,你不這樣覺得嗎?被別人當作人類客客氣氣對待不是也挺好的嗎,機器人先生?」
他張望四下,發現這家露天餐廳的座上賓一半以上都是擬真機器人,而且吃的喝的也是人類食物。機器人沒法消化澱粉,吃喝這些東西只是無意義的 舉動,沒想到居然有這麼多同胞跟他一樣順著泉雲的誤會享受人類的生活,著實讓他微微吃驚。
「的確......挺好的。」薩拉回答。
--

薩拉坐在送他回兵工廠本部的裝甲車上。這次的任務是偵察並捕捉化整為零潛入國內游擊的敵方部隊,可惜一無所獲。裝甲車開在殘破的砂石路上搖搖晃晃,嗅覺感應器塞滿重油成分。薩拉靠著甲壁,想著老闆說的那句話:「只要她還認得自己是機器人就好......」
他一時無聊,開啟與茉莉雅博士的通訊頻道,問:「博士,一個機器人喪失自我辨識的能力會發生什麼事?」
博士沈默了半晌,說:「首先,它會失去自己是機器人這件事實的資訊,然後陷入辨認錯誤模式,它會以為自己也是人類,然後馬上陷入第一第三定律衝突,然後就燒掉。」
「燒掉?」
「就是這麼回事,自我身份辨認機制是最核心功能,只有在正子腦即將毀滅時才會產生你剛剛問的情況,要不然我們怎麼確保機器人不會亂來?這是機器人工業設計的基礎。」博士的語氣令薩拉覺得不舒服。
「所以我也是遵循這套機制生產的?」
「你,不是生產的,薩拉,你是獨一無二的。」博士語氣透露出些許焦急。
「聽說SR系列第二號要完成了,不是嘛。」
「即使如此,你依然是獨一無二的,因為你是我的心血結晶。」
「我累了,想休息一下,通話完畢。」他背靠在車壁思考博士的回答。
「好的,祝你有個好夢,通話完畢。」
裝甲車持續搖晃著,沒過多久,他在這輕微的震動與嗡嗡聲中闔上眼。
機器人的肉體不需要睡眠,因為他們的身體不會疲倦,但是身為最新智慧結晶的全擬真機器人,有著與人類十分相似的心靈構造,他們必須定時休息,放空思考讓正子腦掉入無意識的泥沼中,所以他會作夢。夢的情節大部分都是經歷過的回憶,或者一些毫無意義的雜訊以及文字影像。
不過這次不同。
他夢到了泉雲,那個奇特的咖啡店女侍,但相遇的地方卻是在戰場,在他曾經手拿震動刀屠殺敵軍的惡夢戰場上。
泉 雲向他展露陽光般的微笑,他毫不猶豫揮刀將她砍成兩半,甫一轉身,又一個泉雲站在他面前。他一拳打穿她的胸膛,洋裝的碎片與人造皮膚紛飛,她笑著崩潰。他 邊殺戮不知道從那邊冒出來無邊無繼浪漫笑著的泉雲,痛快地殺著,殺著殺著也跟著她的笑容彎起了嘴角。這實在太奇怪了,他撕裂著泉雲的衣服與身體,一邊大 笑。
然後他醒來,單膝跪地舉著出鞘的震動刀,裝甲運兵車依然搖搖晃晃,油煙味一樣充塞沈悶,但是他聞到了泉雲洋裝散發出來,那股陽光燻染的香味。
是的,他曾經見過泉雲,在戰場上。那次與雜牌軍隊的戰爭中,他親手劈開數十具與泉雲相同型號的姊妹機體,一具一具地撕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