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如何讓Acer aspire 5580裝了Linux後聽到音樂

這是一趟痛苦的旅程,一開始在Acer aspire 5580 (俗稱王建民機)安裝了Ubuntu 6.10後,到三個大問題,一是無線網卡找不到,二是音效卡沒有聲音,三是scim無法打字,因此放棄了在王建民上安裝ubuntu的雄心壯志,直到最近ubuntu 7.04推出,因為他將我最想要的beryl桌面環境納入標準,所以我再次嘗試安裝這隻蠻牛。

安裝完成後,他找到了我的無線網卡,scim也正常運作,beryl也好好的,只剩下音效卡完全不聽話,在找遍各大論壇後得到的結論是,ubuntu 7.04的音效核心Alsa driver版本太舊(1.0.13),對王建民機的音效卡Realtek ACL883的支援不管用(主因是音效晶片組hda-intel的程式並未納入對ACL883的支援)。而最新版本1.0.14rc4以後都有較為優秀的支援,想要在王建民機上享受音樂的玩家一定要自己手動編譯音效核心!
首先下載最新版的driver,接著

#./configure --with-cards=hda-intel (設定檔要記得以hda-intel晶片組為編輯目的)
#make (編譯)
#sudo make install (以超級使用者權限安裝驅動程式)
#alsactl restore 0 (將原始的音量配置載入)
#alsamixer (呼叫出alsa音量控管介面)

然後將surround的音量調到最大即可,其他音量隨自己喜好。

#alsactl store 0 (將音量設定儲存起來)

這樣就能享受強大的Ubuntu 7.04的功能囉!

2 則留言:

TaopaiC 提到...

scim無法打字的問題你怎麼解?

Peachwa & Neversay 提到...

我自己在用scim沒問題耶,頂多就是在blogger鍵入文章(用新酷音)時會出現一大堆漏字,切換成傳統注音就沒問題了。
不知道陶百在哪些情況下遇到scim掛掉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