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戰文] Linux is free only if your time is free.

這是一篇戰文,戰的題目很明顯衝著Linux來。我在國外能找到最早提出這個論點的文獻大約是在2000年左右,這句話的正面意義在於「Linux並不是真正免錢的,鑽研與學習Linux的使用方法與技術一樣要花上很多寶貴的時間」,而它的反面意義是被人用來與Windows相比,責難Linux過難安裝/使用/學習而不適合一般使用者,例如這篇心得文

ok,我並不想戰誰比較容易,畢竟這牽扯到使用者第一印象--永遠是第一個讓你玩熟的東西比新東西容易操作,例如讓每個Game友念念不忘的Win98。我想要戰的是互相比較之下Win牌OS比較簡單這件事。我曾經管過數種主機,從Win2000到Solaris,每種主機或多或少都有些麻煩事要解決,但是最令人抓狂的主機當仁不讓要封給Win2000。

甚至我對別人說的「Linux is free only if your time is free」這句話還可以給出下聯:

Windows is expensive EVEN IF your time is free!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樣的經驗,維護一台已經被駭客與病毒盤據生根的線上樂園,而你與同伴努力了整整半年之後依舊只能放棄該主機,重新打造另一台主機,而另一台主機儘管設置了重重防火牆與掃毒軟體,依舊被駭客攻破,而且你找不出任何問題?那時我們辛勤嘗試各種防火牆、木馬偵測軟體及防毒軟體,我們維護的網站依舊如破掉的牢籠一樣任人進出,最後我們甚至懷疑是網頁程式有問題,而不是OS的錯,但是在一次大入侵後我們將網站移往另一台Apache,PHP與MySQL相同版本的Solaris主機,駭客的攻勢愕然停頓。hmm,我想是網頁或OS的問題已經很清楚了。

我很遜,無法參透Win2000的運作原理,又或者是沒花小朋友買本Win網管的書好好研讀,又也許是M$團隊還在猶豫是否要在長長的Bug list解決這個看起來不怎麼重要的後門漏洞,但我已經老老實實花了一大堆時間試圖解決這問題,卻又遭逢挫敗,我想花上同等時間,我應該可以解決同樣程度但發生在Linux/BSD系統的問題吧。

請大家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要在Windows上解決任何同等難度的問題,所花的時間至少跟Linux是一樣多的,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任何跟系統故障排除有關的問題,難度都是一樣的。

而M$還要先敲你一筆產品授權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