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7日 星期五

[新聞]虛擬化不一定是萬靈丹

From Taiwan.CNet.com:

記者曠文溱/台北報導  14/08/2007

伺服器虛擬化(virtualization)固然有許多好處,但是從專家眼中看來,若是認為所有資料中心管理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可能過於天真。

在國內企業逐漸將虛擬化應用由測試端延伸至生產(production)面之際,專家提醒道,虛擬化固然的確可以提高伺服器使用率,節省硬體和電力、樓板 空間成本;但是短時間來說,管理成本並不會因此減少,甚至可能比原本管理實體機器更為費力、複雜。另外,對於一些極度消耗處理器、I/O資源的應用程式而 言,例如大型資料庫和線上交易,依靠虛擬化軟體來和硬體層溝通,也會產生效能相對緩慢的問題。

「企業只是把原本管理10台實體伺服器的能耐,轉變為管理10台虛擬機器(virtual machine),費的功夫並不會比較少,」Unisys技術專案經理林家慶說。

微軟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平台架構技術副理胡士亮認同上述看法,他進一步認為,虛擬化甚至可能造成管理者更多的困擾。

「舉例而言,以往應用發生錯誤時,管理者可以指認出來是哪一台機器、作業系統、應用程式發生問題;當所有的應用都放在虛擬機器上執行後,反而變得很難判定,」胡士亮說。他表示這讓管理者不清楚該找硬體還是軟體廠商來提供支援。

虛擬化(virtualization)意指企業在單一介面上管理不同設備,降低管理複雜度及成本。這種技術實現了在同一實體系統上運行多個作業系統,並允許系統資源在各個作業系統間按需求來進行資源分配。

目前提供虛擬化軟體的廠商眾多,其中的佼佼者為VMWare,另外還包括了Xen、微軟。

虛 擬化議題在近年來大放異彩,原因即在於企業發現,大多數的伺服器使用率低於兩成,在採用虛擬化技術後,平均可提高至七成左右。根據IDC的研究顯示,全球 企業對虛擬化應用的支出將由2006年的8億2千萬美元,到2010年將倍速成長到17億2千萬美元。VMWare則預期,台灣的虛擬化市場將在今年下半 年成熟。

不過雖然企業已經逐漸欣然接受虛擬化,專家提醒道,在虛擬化並非萬靈丹的前提下,虛擬化技術還有努力的空間。

「例如系統整合廠商扮演的角色,」林家慶說。他表示企業不該一昧接受虛擬化,而忽略了導入前的前置作業,例如評估究竟哪些應用適合與不適合虛擬化。倘若應用為企業營運關鍵,則不一定適合虛擬化。

胡士亮則認為硬體廠商和管理軟體的功夫都還有待加強。他表示,由於現在的虛擬化軟體還是單憑自己力量整合不同應用、作業系統架構,「如果處理器廠商能提出更進一步的硬體虛擬化技術,虛擬化軟體的效能表現會發揮的更好,」胡士亮說。

而管理軟體應該要做到不是只是報告虛擬機器運作情況,而是自動能在錯誤發生時予以修復。唯有如此,系統管理人員才能領會到虛擬化技術的美意,胡士亮說。不過他也坦言,要達到上述階段,「絕對不是一兩年的時間就可以做得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