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創作枯竭

不久之前,一位我視為大哥的長輩告誡我:「趁著能寫小說時多寫,創作的活力與靈感是隨著年齡遞增而式微的。」我最近深切體會了這句話。

翻開文書軟體,卻在螢幕前久久下不了一行字,國高中時劇情與畫面凶猛而踴躍在我腦海中翻騰的情景,已恍如隔世。是什麼原因讓我在閱歷與情感更加成熟的成年時期,卻再也無法如年輕時奔放凶猛地下筆揮灑呢?

也許就是那份閱歷與情感,讓我將更多心神放在真實世界的應酬交際,卻忘卻了時時溫習自己內心不時湧出的夢想與壯麗的小說情節;又或許是因為煩於平日繁重的課業,夾在各種各樣的活動、要求、課業中,讓我不再提筆創作;使得我的筆尖鏽壞,心智愚鈍?

又或者,因為我許久未聽聞讀者對我的鼓舞,因為我的懶惰,疏忽了經營自己的作品圈,以及自己的讀者群?到最後,終於清醒,認清現實,無法再欺瞞自己的作品早已變成一堆廢鐵,已枯萎在自己的心中,早已被早年建立的讀者群所遺忘,甚至連最親密的讀者都已經失聯甚久了?

好希望回到早年才情充沛的那段日子,雖然思想不成熟,筆調卻是慷慨激昂,下筆流暢,靈感雖然不登大雅之堂,卻步步踏實。雖然我知道,我的學生生涯已接近尾聲,但我還是希望,能在對學生身份的我揮手之前,重拾當年創作者的心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