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創作枯竭(2)

我相信夢的魔力。

自從完成上一部十三萬字的中長篇小說後,後面幾乎沒有辦法完成任何一篇多餘一萬字的小說了。無法撰寫長篇的因素有很多,除了沒有維持每日寫小說的習慣,導致稍長的小說容易斷頭外,靈感左右逢源的時代也離我遠去許久了。對我來說,先前完成一篇長篇小說的經驗反倒變成阻礙我繼續寫下去的絆腳石,因為寫過,所以知道寫好一篇中長篇小說的難度,因此每每卻步於第二三萬字,深怕自己將目前最滿意的開頭寫爛,寫壞。除了這點之外,對於人物生長超過萬字之後要如何把持,總是寫到了才會愕然發覺我已經將我心目中的某些人物寫得超過我想述說的樣貌,變成了另一種我不認識、無法預測甚至無法繼續描寫的「怪物」,因為恐懼,因為不知如何繼續寫下去,於是我停下,逃跑。

現在,幾乎丟棄了所有撰寫角色能力的我,只能從頭開始,從夢中汲取靈感與角色。在一些一兩月偶然會夢見的奇特故事以及角色中,我重新發掘了我對於創作的熱情,在重辣食物的刺激下,夢中情節殘缺的部分慢慢浮現,就像退潮時,海下礁石慢慢顯露,一條通往彼岸的可愛小徑敞揚在我面前一樣。一篇宛如從夢中蒸餾昇華而來的短篇小說就此形成,骨幹已完備,就等我來填肉而已。這是一種奇妙的感覺,讓我重新回憶國高中時,那段靈感如奔洪般無可阻止的感覺,我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