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I'm your man-1

「SR-1,第二區的狀況如何?完畢。」機器人部隊最高指揮官的聲音透過無線電,在他的腦中沙沙迴響。
「長官,敵方一千兩百具機器士兵,無一具踏上我國領土。我方一員機器人,無傷亡。完畢。」一名黑髮雜亂在風中狂舞的男人,坐在成堆的機器人殘骸上平靜回答。從地平線緣直延伸到他靴旁的油黑燒焦大地,滿佈機器人的金屬殘骸與燃燒的裝甲武器。
他身穿普通的迷彩軍裝,只有在軀幹與四肢末端穿上少許陶瓷輕型戰鬥護甲,而他的背後連附著一條細管,連進身後一台重型槍砲的基座,槍桿極長,槍口還在冒著冷卻蒸汽。
天 空陰暗而沈重,燃燒的坦克飄出一柱柱黑煙,被濕熱的南風狂亂地擺弄,地上黑油與火河到處漫溢。這裡是機器人與機器人的戰場,今日,成百成百的正子腦在此安 息。坐在殘骸堆上的男人手中把玩著一塊灰藍色的球體,這原本是某個機器人的大腦與靈魂,卻被送上這裡,在他手下停止運轉,或者說,死了。他有時候覺得很疑 惑,到底他的行為可稱為殺戮,或只是破壞?
寶藍色的銅離子隔絕液從正子腦洩漏出來,沾滿他的雙手,他將正子腦放回原本的主人身上,起身向總部傳訊:「報告長官,機器人薩拉完成任務,請求返航。完畢。」
「回覆,機器人SR-1回航要求,允許。完畢。」指揮長官從來沒有叫過他的名字,一次都沒有。他只是一個代號,一組字母與數字合成的生產線流水號,他感到有點遺憾。
--

薩拉有時會好奇,人類要怎麼靠著這麼原始的肉眼感知這個世界。他曾經關閉所有視覺感測器,只留下最簡單的裸光攝影瞳孔,體驗人類的視覺世界。那次體驗深深震撼他,他簡直不敢置信人類獲得的資訊如此貧乏、無知與模糊。
就 拿他眼前的這位女子來說,普通人類只能看見她素靜的外表,光滑的肌膚與盤起髮簪的一頭亮銅金烏,還有銀邊細框眼鏡與豐滿紅唇邊的一點美人痣,以及她饒富興 味透過厚重玻璃瞧著他看的碧綠眼神;但卻無法透過身份辨識器,察覺這女人的年齡早已超過花樣年華、且擁有本國最高等級的公民權與社會福利;也沒辦法用穿透 式射線感應器看到她穿的性感內褲的蕾絲花樣,還有以放射粒子偵測器發現她的胸罩鋼絲是由南方某煉鋼廠出產。當然,也沒辦法從腦波判別器知道這女人正處於微 弱的興奮狀態。
「你這次的成績表現很好,很好。」博士瀏覽手中的掌上型立體投影幕還有上面奔馳的分析數據,評論著:「利用優越性能與特製 設備,一員超級機器人搭配『刺客』正離子砲,可以殲滅一團機械兵力與百台主戰坦克,而只受到百分之五的損失,當初我堅持研發你們這種超級機器人是有代價 的……咦?薩拉,你剛剛對我做了一次完全掃瞄嗎?」過了四十歲依然美艷動人的茉莉雅博士,聲音與她的外表一樣磁性、豐滿。
「是的,博士。」儘管情況尷尬,薩拉也會誠實回答。
「那你在我身上找到什麼了嗎?」博士的眼角露出機靈的笑意。
「很多,博士。」
「你打算告訴我一兩個嗎?」博士眼角笑意變得更濃。
「不,我不打算。」薩拉低垂著眼說。
「嗯,好吧。」博士也不勉強他,逕自走開。
「博士,」蛋型的機器人檢查艙開啟,噴出大片蒸汽,薩拉起身問:「我能殺人嗎?」
茉莉雅博士回身,吃驚地注視他,顯然對他的問題感到震驚。
「不行,你頂多只能接受解除敵軍武裝或之類的命令,你應該還記得機器人三大法則吧?」
「記 得: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第二法則: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第三法則: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 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他頌念這套深深烙印在每個機器人正字腦中的金科玉律。這三條法則是為了創造對人類利益有利的機器人而設立,是整個機器人工 業的基礎,就算像他這種專司戰鬥的最先進精密機器人也得遵行。
「所以,無上的第一法則強迫你不得傷害人類,你甚至不會產生這種衝動,除非你的正子腦核心損毀了。」博士停頓一下,思考道:「正子腦毀滅,三大法則就無從作用起。不過,搞成這樣子你也跟毀了沒差多少。」博士反問:「你問這個做什麼?」
「或許有一天,我能找出可以殺人卻不被三大法則制約的方法,我感到害怕。」
「嗯,很有趣的想法,你怎麼會覺得你做得到?」身為機器人心理學家,茉莉雅博士察覺薩拉的思維有點不對勁,以輕鬆的語氣問他。
薩 拉將接在檢查艙旁的訊號超導管拔下。拜他是最新一代機器人所賜,他不用在腦袋與神經節上插滿一百多條粗細各異的訊號排線,只要將腰測的新一代超導線路連到 一旁輸入台上即可。這些線路讓他可直接連結數十種專門為超級機器人開發的大型武器,使用起來如同揮臂屈指一樣容易,他的破壞力因此急遽增加。
也許有一天,他的感應器會故障,或者射出的彈頭偏轉而打中人類,在不知不覺中殺人,卻一點知覺也沒有。
「在殺了這麼多機器人同胞之後,我有一種感覺,覺得殺死人類也是差不多事情,都只是在奪取他們的生命。也許我會用我不知道的方法殺傷人類,或許我會變成第一個可以自由殺人的機器。」在不短的思考後,他小心翼翼說出這結論。
「你沒有殺死任何東西,你只是盡你的職責,而且你做得很好。」茉莉雅博士面無表情地稱讚他。
「更何況,你是機器人,不是機器。你擁有最強的人類感應器,遠超過你所有武器射程的最大上限十幾倍,你不可能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誤傷任何人類,瞭解嗎?」博士補充道。
「瞭解什麼?」
「你是機器人,擁有自由意識,你不是機器,懂了嗎?」博士再次強調。
「我懂了。」
「也許這幾天密集出擊使你疲勞過度,讓你想太多了。我會通知防衛隊隊長,根據你的半公民權條款,讓你休息個幾天。」博士離開整修房前,在門口叮嚀著:「好好去渡個假,認識幾個漂亮的女孩吧。」
「我會盡力。」面對博士的玩笑話,薩拉認真回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