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機器人三大定律雜談,與其應用

機器人三大定律(英Wikipedia, 中Wikipedia),是科幻小說作家艾希莫夫的曠世傑作,有多曠世呢?除了艾希莫夫依據此三定律撰寫了一大票精彩絕倫的機械人小說外,後世遵循此三定律而創造出的小說動畫也是多到不可勝數(舉個有名的例子,PLUTO中的機器人,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中的Data--百科),也有許多作品中的機器人也默默遵守這套規則,儘管作者本人沒有在作品中提及(例如原子小金剛,機器貓小叮噹、洛克人)。因此,這套定律對近代的科幻小說影響不可謂不巨大。

三大定律的原始內容為:

  • 第一法則: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
  • 第二法則: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 第三法則: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這套定律當然不是牢不可破,反而是處處弔詭,艾希莫夫本人便利用了這套定律邏輯上、認知上的漏洞或歧異解釋創造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短中篇小說。

這套定律的歧異解釋如:
  • 何謂人類?在「機器人與帝國」中,一個星球將人類辨認機制改成以口音來辨認,非操此星球口音的生物便不算人類,因此機器人便可遂行暴力之事。
  • 再者,何謂不得袖手旁觀坐視人類受到傷害?一具超級機器人自行擴充解釋這句話,計畫將人類納入自己掌控下,這樣在機器人的監視下,人類便不會受到任何傷害了。
  • 若是多人同時有遭受傷害的可能,機器人要如何行動?在電影「I,Robot」之中,機器人以冷酷的思考計算,救了主角而放棄救另一名得救機率較小的女孩,因此主角說出了一段名言:「機器人說我有33%得救機會,而那個女孩只有11%,所以他救了我,不,11%就足夠了!(11% is enough!)」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艾希莫夫創造這套定律絕非為了讓所有機器人都「安安全全」地在他小說中演出,反而是為了挑戰!自己挑戰自己創造的定律,在各種論調下討論這套乍看之下合情合理,有利於人類的定律如何讓小說角色們身限各種邏輯風暴中。在這種氛圍下,三定律不是為了給故事一個合理背景,而是三定律「本身就是」故事的主題。就像後來恐怖電影的一套公式一樣:「創造定律,鞏固定律的權威,再打破定律。」讓讀者在閱讀之餘也同時參與了小說人物的推理思考中。

當然,依上一段的論述來攻擊艾希莫夫的這套定律破綻百出也是不合理的,他本人編纂這套定律時也考慮過了各種情形,使得這套定律非常強固,艾希莫夫日後提出一套更基本的定律,稱為工具定律:
  1. 工具不得傷害使用者(如刀劍有刀鞘)
  2. 在不違反第一律的情況下,工具必須有效(聽命於使用者)
  3. 在不違反上述定律下,工具必須耐用持久
這套定律便是機器人定律的普化版。
好啦,那這三定律為何要這樣設計呢?若是將第一律的優先權往下挪移,如「魔鬼終結者」般的作戰機械人就出現了,這也是艾希莫夫當初為何要制訂三定律的原因。在他之前,機器人小說主要是兩大類劇情:一、機器人是冷酷的殺戮兵器,毫無人性;二、機器人是令人憐愛的高智慧類人生物(就像ET一樣)。在艾希莫夫後,機器人定律開拓了機器人小說的視野,即使在這樣強固的三定律下,機器人依然可以是邪惡的,但也可以是令人憐愛、甚至佩服的另類理智生物。
另一方面,在不挪移第一律的前提下,調換二三律的後果是機器人對人類毫無用處(因為機器人為了保護自己的存在,將會拒絕從事危險的工作,例如探勘或對其他機器人作戰)。因此,此定律是經過精心考慮的產物,並非衝動之作!

這些定律是非常好用的設定用具,除了可以利用這些定律提供的限制打造一個大部分讀者都可同意的合理環境外,也可藉由定律之間的漏洞或留白處敘述自己想要的故事。因此我將他用在我的短篇中。

在故事中,部分機器人被徵召作為戰鬥工具。雖然被第一律捆縛,機器人不可傷害人類,但是卻可俘虜敵方人類士兵,在雙方戰鬥能力與體能的差距下,一個機器人是可接受軍事上級命令(第二律),以非傷害性的武器甚至是原始的力量與速度將人類部隊擊垮。因此利用機器人與機器人對戰的情況便發生了。

短篇小說「I'm your man」的背景就發生在人類命令機器人互相殘殺的時代裡,同時軍方也派出人類軍隊上戰場互相殺戮。(不與機器人混和作戰,因為依照第一律,機器人不可置人於險境,人類部隊的作戰行動反而會被自己的機器人友軍阻止)

主角身為最新機種,擁有可與各種先進武器結合的「組裝」功能,可以單機對付一整團的機械軍隊且輕鬆獲勝,但它依然是機器人,遵守三大定律。因此它在人類軍隊之中依舊無法享有公平的待遇,除此之外,精密強大的人工智慧令它多愁善感,令它常常懷疑自己存在的目的,直到認識女主角為止。

機器人要如何遵守第一定律?怎麼樣才算是「人類」呢?為了充分實踐第一律,合理的設計是藉由各種感官輔助儀器(外型判別、聲音判別、紅外線判別...)判別受測物體的歸屬,若所有感官都無法分類,預設為人類(因此,即使所有感官儀器都損壞了,也不會做出對真正人類不利的事)。

女主角身為一位「機器人身份認證儀器(Robotic Identity Authentication Sensor)」損毀的女僕機器人,經由外型偵測程序,錯將身形、表面組織與各種生化特徵與人類無異的主角當成人類,使主角第一次感覺到身為某種被尊敬的感覺,並因此漸漸滋生情愫。

對於攻擊人類之舉,艾希莫夫當初的設定是,機器人由於違反了第一律,將會導致正子腦過載而燒毀,因此可以推論得,機器人若是特意破壞自己的正子腦,將自己從機器人的角色降格為機械,將可以在停擺之前造成傷害人類的舉動,這是機器人「唯二」可以傷害人類的情形之一(另一個是安裝了「第零定律」,以整體人類為最高存續優先的情況下),但是傷害自己是違反第三定律的,因此讓這種情況出現的唯一方案就是擁有最高命令權限的人類下令機器人自我毀滅,且機器人自身有意藉由此機會傷害人類的情況下,才能達成如此壯舉,因此「I'm your man」結尾才會出現軍方機器人部隊負責人通令主角直接自毀,主角拿電漿槍轟穿自己腦袋,再吶喊:「I'm not rooooooobo! I, AM MACHINE!」並轟擊兵工廠的場景出現。

艾希莫夫三大定律,真的是非常好用又充滿睿智的背景材料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