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為apt增加套件庫--新手指南

本指南是一份apt套件庫的教學,介紹兩種增加apt套件庫來源的方法,讓從Windows系列轉進Ubuntu 7.04新手快速上手。

Windows的朋友們常常在重灌系統時苦於要將以前安裝過的軟體重新安裝一遍的困擾,這個困擾在幫別人修電腦時更是一個大問題,所以史萊姆的家軟體王等分類並供應各式各樣免費軟體的軟體大站就這樣孕育而生了。Ubuntu的套件庫也有點類似這樣的概念,Ubuntu官方在每次的發行版時都會將官方提供的所有套件放在全球各大主機上,讓使用者藉由一個叫apt的系統下載與安裝官方提供的軟體,因此就可以提供最新軟體的更新還有免光碟的新軟體安裝。

當然啦,除了官方的套件庫之外,世界上還有很多其他的apt套件庫可以讓我們使用,例如想要安裝automatix2這個套件的人,由於automatix2並沒有在Ubuntu官方的套件庫中,因此我們需要到他們自己架設的官網中尋找安裝方法。幸運的是他們已經製作了deb安裝套件讓我們下載,但他們也提供另一個方法讓我們安裝軟體,就是提供apt套件庫的位置讓我們匯入。

用deb安裝套件的感覺就像用Windows的自動安裝程式(Windows Installer)一樣,他會自動幫我們偵測是否能安裝,並在安裝過程中幫我們設定,但是他在缺乏某些前置套件的情況下會自行中斷安裝並告訴我們安裝失敗。而apt套件庫安裝方式就比較先進一點,他會跟遠端的套件庫主機要求補足缺乏的前置套件,並依序安裝那些套件軟體。

不過安裝apt套件庫的步驟比較麻煩,通常網頁給我們的是一串字符,例如automatix2給我們的套件位置是:

deb http://www.getautomatix.com/apt feisty main

這串文字的意思是教導套件庫管理程式要去哪個網頁以及哪個目錄底下找到套件庫,換句話說,就是給我們套件庫的網址,並擷取最新套件的資訊,而且這串文字之後常常伴隨另一串文字:
wget http://www.getautomatix.com/keys/automatix2.key

這串文字是取得此套件庫對應的金鑰檔案的方式,這個金鑰檔案是套件庫的供應者為了怕其他心存不軌的駭客散佈假的套件網址,讓不知情的人納入套件庫並安裝惡意程式的保護手段。下載的金鑰檔案就是xxx.key。
當你得到了金鑰檔案與套件網址後,有兩種方法安裝他們,一個是終端機法,一個是桌面軟體操作法

終端機法的優點是快又簡單,但是若你對終端機命令列模式感到害怕,您可能比較想要用桌面軟體操作法。
  1. 開啟終端機之後輸入: sudo gedit /etc/apt/source.list
  2. 輸入您的使用者密碼後進入一個文字編輯畫面,將我們得到的套件庫網址deb http://www.getautomatix.com/apt feisty main貼在文件最下端,然後儲存離開。
  3. 在終端機下輸入:wget http://www.getautomatix.com/keys/automatix2.key取得金鑰檔案。
  4. 在終端機下輸入: gpg --import automatix2.key將金鑰檔案匯入金鑰庫。
  5. 在終端機下輸入:
    gpg --export --armor E23C5FC3 | sudo apt-key add - 將金鑰轉進apt套件庫管理程式中,讓他在查核套件庫時有鑰匙可比對。armor選項後接的參數是交換用公鑰的尾碼,基本上每個套件庫的公鑰都不一樣,需要個別查核。
  6. 在終端機下輸入: sudo apt-get update更新apt套件資料庫,這樣新的套件庫提供的新套件才能出現在你的apt-get或synaptic程式中。
  7. 用指令sudo apt-get install automatix2或synaptic圖像套件管理程式安裝automatix2套件吧。

第二種方法,利用桌面軟體匯入套件庫的方法較為麻煩,但是對於不喜歡用命令列打一堆指令的人來說非常直覺,就讓我們試試看吧(本方法的每一個步驟都與上述的終端機操作法互相對應喔,我個人比較喜歡前幾個步驟用終端機法,後三個步驟切換成桌面軟體操作法。):

  1. 首先開啟主選單 -> 系統 -> 管理 -> 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輸入使用者密碼後進入套件管理畫面。選擇搜尋按鈕,打入關鍵字Seahorse,若已經安裝這個套件則忽略本步驟,右鍵選擇這個套件,選安裝。


  2. 接著選Synaptic選單列的設定 -> 套件庫 -> 第三方軟體(Third-party software) -> 新增(Add...),將你拿到那個以deb開頭的套件庫網址貼上,按增加來源鈕。


  3. 開啟網頁瀏覽器,例如Firefox,把金鑰網址(尾巴是.key的那個網址)貼上網址列,按下enter後他會詢問如何處理這個檔案,選擇儲存。


  4. 主選單 -> 附屬應用程式 -> 密碼及加密金鑰進入之前安裝的Seahorse程式裡,選則選單金鑰 -> 匯入,將步驟三下載的金鑰匯入。


  5. 在你匯入的金鑰上按左鍵,選擇匯出公鑰按鈕,儲存成.asc檔案。接著回到Synaptic程式的設定畫面中,找到認證這個分頁,選擇匯入金鑰檔案(Import key file...),選取剛剛匯出的.asc檔案,就完成金鑰認證的步驟了!


  6. 將Synaptic設定視窗關閉,程式應該會提醒你要重新載入,請按左上角的按鈕讓程式更新套件庫清單吧。


  7. 接著用搜尋找找看你要的套件,然後安裝吧!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你的教學

我是 Ubuntu 新手

也遇到許多問題

你的幫助很大鷗

請繼續加油 ~~

(XD 我想要有人教我按裝顯示卡...)

Peachwa & Neversay 提到...

顯卡呀,哪種顯卡呢?
我自己只有嘗試過nvidia,而且是系統一開始就幫我安裝好的,我自己都沒有另外設定就完成了說 = =;

至於ATI,那就看緣份了...

匿名 提到...

我的應用程式沒有seahorse畫面在哪兒可找到...請明示..謝謝!

Peachwa & Neversay 提到...

有兩種方法:
1.首先開啟主選單 -> 系統 -> 管理 -> Synaptic套件管理程式,輸入使用者密碼後進入套件管理畫面。選擇搜尋按鈕,打入關鍵字Seahorse,若已經安裝這個套件則忽略本步驟,右鍵選擇這個套件,選安裝。
2.主選單 -> 添加和刪除,在搜尋那欄打seahorse,找到密碼及加密金鑰,點選他安裝。

安裝後開主選單 -> 附屬應用程式 -> 密碼及加密金鑰,你就可以看到了。

匿名 提到...

thank you

you are a goodman

Unknown 提到...

請問為麼我執行到
sudo apt-get update
就會產生
E: 來源檔『/etc/apt/sources.list』第 56 行有錯誤 (版本分辨)。

第56行
deb http://wine.budgetdedicated.comdapper Release

謝謝

Peachwa & Neversay 提到...

deb http://wine.budgetdedicated.com dapper Release
com與dapper中間要有個空白鍵,dapper是套件庫的版本代號.

匿名 提到...

不能取得金鑰檔案耶
出現下面訊息
錯誤 404:Not Found。??
請問是什麼原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