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Beryl vs Vista

最近逢人就跟他們推薦下面這隻mv,有時候心理會冒出一句跟「夜巡者」書頭同樣的一句話:

「本mv有助於推廣Linux志業。」
「本mv有助於推廣Vista志業。」



不過我想孰勝孰負其實也不用太計較,這裡想談一談Beryl這個桌面環境好玩的地方。

首先來個風格比較不一樣的Beryl:



各位可以注意到這個mv有個很不一樣的地方,他的桌面背景居然是「活動」的由此可以知道,Beryl的細部調整功能相當豐富,可以讓使用者依照自己喜好開啟或關閉某些特效,或者調整特效的參數。

Beryl是Compiz計畫的分支。談到分支得先了解一下Open Source領域的一些習慣,當一個Open source系統的developer之間發生了歧見時,在無法協調的狀態下常有一組人馬開闢另一個專案計畫,並以之前的專案為基礎繼續發展的例子,例如有名的Xorg繼承了Xwindow接手開發X11。這樣的舉動稱為fork,我個人認為這是一種將歧見交與使用者大眾抉擇的明智手法--若不能抉擇,何不讓使用者透過演化的機制促使進步?

Beryl最大的特色在於他是一個composition window manager,這裡指的composition是一種特效處理的名詞,意指將各種不同來源的圖像組合呈現的機制,例如最有名的多重視窗通透就是一例。缺乏composition功能的wm只能用諸如偽通透的手法模擬,效能既差又慢。近來Gnome系統逐步實做了composition的功能,並且推出metacity系統,這個wm特色在於省資源效率高,但提供的composition功能樸素,另外有些組織推出了功能華麗的compiz系統,展現了各種想像不到的功能,而Beryl是Compiz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最佳範例。Beryl上實做了很多不可思議的特效,例如火焰閃光效果:
藍色幽火:

閃光:


我也使用同系特效來妝點我的桌面。

除此之外,Ubuntu附帶的Beryl 0.2.1還有一個很了不起的發明,就是環狀選取器:

(影片前半是傳統選取器,後半是環狀選取器)

因此Beryl已經是我無法割捨的超優桌面環境了,除了他絢麗的桌面特效外,最主要的是它改變了我的桌面使用習慣,回到Windows環境時有時還會下意識地在畫面左右緣滾一下滑鼠,想切換到隔壁桌面咧!

Beryl支援顯示卡的3D加速功能,只要是Intel i965晶片或nVidia的GeForce都可以得到非
常棒的視覺特效(至於Linux界惡名昭彰的ATI晶片組......就看運氣吧。)

如果你是個想玩酷炫桌面特效又不想花大錢買新主機加上Vista,你可以試試免費的Linux
套件來上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最近新買一張7300 AGP的顯卡,使用compiz還不太習慣快速鍵的用法呢,其中super鍵不能使用。

我安裝compiz的gnome管理器及GL管理器,搞得一個頭兩個大XD

在開啟特效後,使用終端器變成無法鍵入命令之類的問題。

最主要還是要習慣快速鍵的使用,不過坦白說compiz功能很陽春吧!

Peachwa & Neversay 提到...

何不用compiz fusion?
compiz fusion同時有compiz的穩定與beryl的華麗喔!
我的最新文章有關於compiz fusion的介紹呢!

yugu 提到...

不過compiz fusion還在不穩定階段應該不適合新手吧!雖然我是有這麼想但還在猶豫不決。

Peachwa & Neversay 提到...

個人使用心得,目前用起來感覺比beryl要穩定一些些,雖然偶而還是會有閃螢幕的狀況發生,但是突然當機重開機的機會少很多,compiz穩定的優點開始顯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