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Linux新使用者指南

這篇文章專門針對第一次接觸Linux系統的新使用者,希望這篇文章能介紹新使用者必備的知識與技術,還有一些觀念,讓新使用者能夠在Linux的世界中盡情暢遊!本文章還在建構中,若有指教請不吝提出!

首先,歡迎加入Linux的大家庭,這個家庭由好多種人組成,有浸淫十幾年,在純文字模式時就已經在此安身立命的老手,有圖形介面剛出現時加入的玩家,也有準備享受最新最炫各種多媒體技術的新使用者,這些人使用Linux的理由各不相同,有些是工作需要,有些是天生的駭客血統,有些是厭煩專利軟體而投效自由陣營的理想家,也有的是喜愛Linux自由度的桌面愛好者。大家都有自己的哲學觀與立場,也有偏愛的操作模式,因此在論壇上常看見這幾種人互相討論時激盪出的火花。

新加入這個大家庭的使用者,有時候會迷失在Linux超級寬廣的自由度中無法自拔,很多時候對軟體任意的設定常導致軟體「回不到」你原先設定的狀態,有時候囿於硬體的不親切,讓你無法享受最先進的科技成果,因此,有時候使用者在論壇的問題常讓熟悉Linux的老手略感驚訝,一再看見同樣的問題讓他們憤怒。但是很多時候使用者並不是有心這樣做,而只是對電腦以及網路資源的不熟悉造成的迷惘,網路四通八達的連結與萬能的搜尋引擎,反而會讓新使用者覺得宛若迷失在古老都市的小巷中,無路可走,資訊唾手可得卻不知道要怎麼找出來。

發問非常好,良性的發問不僅帶給問方解答,也能讓答方獲得更多知識與技能,但是有時候答方的解答卻讓新使用者產生更多的疑惑,有時候我常看見「這個指令我打了卻沒有反應呀」,「我看不懂這個訊息耶」等讓答方為之一愣的回答。

ok,很多時候新使用者並沒有操作過終端機畫面的經驗,尤其是沒有經歷過DOS時代的使用者們,對於這個滿滿都是ABCD的畫面感到害怕,其實這並不會困難,只要閱讀過一些文章,親手操作過就知道怎麼使用了。

首先要給各位一個小觀念,Linux成長的非常之快,前一版還做不到的事下一版說不定就可以無痛解決,例如我的筆電,當初她安裝Ubuntu 6.10後根本沒有無線網路與音效,但是等到7.04,一切都沒問題了,甚至我還在她上面玩WOW呢!因此,有時候你用最新硬體安裝不了Linux,說不定等個半年之後的新版就可以無痛安裝了!(桌機的支援度比筆電要好!因為筆電通常是一堆特殊裝置大集合。)

另一個觀念,安裝Linux是一回事,用又是另外一回事。如果只是將Linux當成一般上上網、看看電影、寫寫Blog的辦公室機台,你所要懂的只需要跟懂XP一樣多,但如果你要像這篇文章裡的強者一樣用觸控版以模擬器玩星海爭霸,或者像這個影像裡的桌面一樣絢麗,就必須懂不少東西,至少要能在遇到問題時做些簡單處置或懂得如何找出問題的關鍵訊息,以利在論壇上發問。

Linux的學習曲線其實不會比XP陡,但是要玩到出神入化需要不少時間的投資。

可是!得到的回報絕對是豐碩的。所謂的出神入化,可以讓你擁有獨一無二的超炫桌面,擁有執行速度宛如超頻玩家的程式環境,或者完全解析你所使用的軟硬體狀態。

我在網路上找到很多不錯的教學,請各位在發問之前先看看,有些問題其實早已經有解答了。我這邊特別要介紹的是遠近馳名的「鳥哥的私房菜基礎篇」這也是我第一本買的Linux基礎書籍,非常有用!如果你有閒錢,又想要買本好密笈練練功,帶著一身功夫闖蕩Linux世界,這本書值得買。
在這本書之中,能讓你快速上手了解Linux的章節有:

1.學習的方法,讓你知道學習Linux的正確方法
2.Linux檔案與目錄,看完這篇的指令介紹與效果,至少可以讓你在看答方的解決方法時,毫無困難地了解他的解答是甚麼意思,並且增進自己在終端機模式下的探索能力。新手時期只要能知道答方給你的指令是甚麼意思就好,不必強背。
3.VIM文字編輯器,這大概是所有學Linux的人的痛吧。vim,一個對初學者非常嚴酷但又是每個Linux套件必備的文字編輯器,它的操作方式與一般圖形介面下的編輯器大不相同,這篇只要看到
2.3 一個案例的練習就好,後面的給對他有興趣的人繼續深造。

除此之外,善用圖形環境給我們的安裝程式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是Ubuntu使用者,可以看看下面的文章:
4.如何在apt套件管理系統增加新來源,如果想要經由套件管理系統安裝新程式,一定要看看。
5.Automatix,如何無痛安裝Ubuntu官方不支援的免費程式。
6.安裝移除程式管理器,有如在你的Ubuntu中內建一個程式菜單一樣,安裝應用程式只要瀏覽與打勾就好。
7.完全用Linux來生活,以應用程式為單位,舉例如何在Linux中做與Windows一樣的事。
8.Ubuntu疑難雜症FAQ,大部分的問題在這裡已經有解答了,參考看看!

看完上面列出來的內容,你對終端機的恐懼大概就消解了一半以上了吧!偷偷告訴你,你如果能了解並使用上面內容所提的指令與技巧,你的UNIX功力已經比大部份的資工資科大一學生要好了!

2 則留言:

yugu 提到...

我喜歡研究電腦,但能力不足XD

Peachwa & Neversay 提到...

大家剛開始碰電腦都是在沒啥基礎的情況下開始的,只要勤於收集資料,實力就會增長很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