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Automatix--新手指南



這篇是為了說明如何安裝與使用Automatix2套件而寫的新手指南,請各位大大不吝指教。
剛開始從Windows轉入Ubuntu 7.04的使用者,有時候想要找一些原先在Windows很好用的軟體而大傷腦筋,例如Realplayer以及Adobe reader,或者想要找尋等效的替代軟體,例如Photoshop(可用GIMP)與Microsoft Movie Maker(可用Kino)等替代軟體,但是synaptic套件安裝程式一開,滿滿兩萬個套件令人眼花撩亂,即使經過依類組整理,若是不熟門路很難找到自己想用的軟體(一個類組裡面可能有幾百個套件可選)。

而Automatix就是一個很好的方案,他提供了一個圖形介面,在介面中將各種成熟的應用軟體分門別類整理好,讓使用者可以快速選擇並安裝自己想要的軟體!

那麼,怎麼安裝Automatix呢?首先從這篇apt指南複習一下怎麼新增資料庫,接著到Automatix官方的wiki網頁找到他的安裝路徑,在我的Ubuntu 7.04 (feisty)中,路徑是這樣的:

deb http://www.getautomatix.com/apt feisty main

而其中的feisty可依你的Ubuntu版本而調換,例如6.10是edgy,6.06是dapper。而Automatix2的金鑰在:

http://www.getautomatix.com/keys/automatix2.key

當你安裝完Automatix2的套件庫之後,就可以在synaptic中利用搜尋automatix關鍵字找到套件,而你要安裝的是automatix2,automatix2是專門設計給Ubuntu與Debian的。

安裝完後,可以在選單 -> 系統工具 -> automatix開啟主程式。輸入使用者密碼後程式會告訴你,因為裡面有些套件有合法性疑慮(例如w32codec,一個包含各種影音解碼器的套件,以及libdvdcss2,一個專門破解DVD區碼限制的套件),因此在你使用automatix之前要同意這份協議。

同意後進入主選單如下圖,automatix選入了各種成熟且功能豐富的軟體進入他們的套件庫,不過有些軟體並非開放源碼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而是免費分享軟體(shareware),例如Adobe reader或Google Earth,因此選用之前要注意一下。

automatix的分組簡述如下:
Burning and Ripping:CD/DVD燒錄軟體,例如Ubuntu預設有安裝的GnomeBaker

Chat Clients:即時傳訊軟體,例如可通用各種通訊協定的Gaim(現改名Pidgin),以及專用於irc通訊的XChat。

Codecs and Plugins:各種解碼器以及播放程式,例如Multimedia Codecs,以及flash player。

Drivers:各種裝置的官方支援驅動程式,例如nVidia的驅動,ATI的驅動程式等等。

Email Clients:各種email程式,例如checkgmail利用跳窗通知使用者gmail有新信,mozilla的旗艦產品Thunderbird。

Eyecandy:讓視窗更豐富的小程式,例如gdesklets

File Sharing:例如eMule的兄弟軟體aMule,或者Bittornado等萬惡的P2P軟體。

Media Players and Editors:各種豐富的影音播放器以及影音編輯軟體,例如花俏的Songbird(Firefox的姊妹軟體),各平台常見的VLC播放器,RealPlayer等等。而Kino編輯器也非常實用。

Miscellaneous:各種其他軟體,例如額外字型,以及掛載Fat32/NTFS檔案系統的工具。

Office:辦公室軟體,例如收支計算軟體GnuCash,照相管理軟體Google Picasa(不過不支援上傳到Picasa網路相簿的功能)。

Programming Tools:各種寫程式相關軟體,例如鼎鼎大名的Eclipse、NetBeans與Screem等。

Utilities:好用的工具軟體,例如ftp用戶端GFTP或桌面搜尋軟體Beagle。

Virtualization:如果想在Linux上執行各種Windows軟體,例如War of Warcraft,那要怎麼辦?簡單的方法就是安裝模擬器Wine,若真的很懷念Windows的環境,可以用VirtualBox或VMware。

Web Browsers:知名的Opera瀏覽器,以及Firefox的最佳化版本SwiftFox都放在這裡。

ok,大家快來試試看吧,automatix2連Dell電腦的總裁都在用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