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3日 星期六

Linux的螢幕毛邊怎麼辦?

這陣子在我的筆電上用Ubuntu,經驗非常不錯,但是有個問題就是螢幕的文字毛毛的,尤其在VirtualBox裡面跑Word,標楷體的文字更是模糊到一個不行,我一直以為是顯示卡的問題,後來在一次不經意亂玩設定程式時才發現,我的螢幕解析度是1024x768!
嗯,這個解析度怪怪的,因為我的螢幕很顯然不是4:3的螢幕,難怪會有毛邊!所以我在網路上查了一下我的筆電的最佳解析度,關鍵字只要輸入自己的筆電型號與「解析度」等,就可以發現我的最佳解析度是1280x800這個怪怪解析度!既然知道解析度了,那就來修改吧。

主選單 -> 系統 -> 偏好設定 -> 螢幕解析度來調整螢幕的解析度,但是,Ubuntu預設解析度並沒有1280x800呀!怎麼辦呢?當然是自己增加!

開啟終端機,用指令
sudo gedit /etc/X11/xorg.conf
輸入密碼後進入xorg的設定檔,尋找Section "Screen"這一個區段,應該會看到類似下列的設定:

...
SubSection "Display"
Depth 1
Modes "1024x768" "800x600" "640x480"
EndSubSection
...
在Modes時出現的字串就是程式允許的螢幕解析度,想要增加新的解析度,對所有Display下的Modes增加相對應的解析度字串就好了,像下例:
...
SubSection "Display"
Depth 1
Modes "1280x800" "1024x768" "800x600" "640x480"
EndSubSection
...
之後重新開機(或者ctrl-alt-backspace重啟xserver)即可!再進入主選單 -> 系統 -> 偏好設定 -> 螢幕解析度調整自己的最佳解析度即可!

調整完解析度後,除了字變清楚,在我開Beryl時螢幕閃爍的情形也不見了!看來要讓Beryl順利地執行,正確的螢幕解析度是很重要的!

10 則留言:

yugu 提到...

hi,

與你交換連結,不曉得你意下如何?

沒地方留言留在這不好意思阿!

Unknown 提到...

我的媽呀~
大大,看了您的教學~並且逐步設定~
改完以後,果然耳目一新呀!!
這個感覺太棒了~真是謝謝大大的教學~
我會繼續學習的~感謝您喔~^^

Peachwa & Neversay 提到...

沒問題沒問題!越多人看到越好喔~~
我已經把你的連結加到我的連結簿了 :)

匿名 提到...

對了,不曉得你會設置這套軟體嗎?
reacTIVision
http://mtg.upf.edu/reactable/?software

感覺這套軟體應用會非常好玩呢,哈哈

可是要設置硬體協定等等的就一頭花了!

這是我紀錄的文章

http://ioppoo.blogspot.com/2007/04/blog-post_5852.html

匿名 提到...

如果你的NB沒有內建顯示晶片,是用 Intel 855/915 而有這個問題,記得安裝
i915resolution 這個軟體就可以偵測正確解析度。

Andy Chiu 提到...

請問掃描頻率在螢幕解析度提高後,就變成60MHz了,無法拉高至85MHz,這個要在哪裡調整呢?我在/etc/X11/xorg.conf沒看到相關項目,謝謝!

阿強 提到...

你好!我也是用 VitualBox來安裝Ubuntu6.1的作業系統。
但是按照您所提供的方法加入1280x800的解析度,依然無法於螢幕解析度設定中更改成1280x800。
是否需要安裝什麼驅動程式呢?

Peachwa & Neversay 提到...

hmm,我是在Ubuntu 7.4的平台上安裝了Win XP,並不是在VBox上安裝Ubuntu 6.10的喔,在VBox上要調整解析度,首先要安裝Guest additions,用他的功能來調整解析度。但是我沒在Vbox上安裝過Ubuntu,所以也不能確定Ubuntu能不能順利吃下Guest additions提供的功能。

阿強 提到...

了解~!!
因為VBox中顯示卡是虛擬出來的。
在Windows中可以安裝VBox所附的驅動程式來加強顯示功能。
但VBox的驅動程式似乎只支援Windows無法用於Ubuntu之中。
我會試試看Guest additions感謝你!

匿名 提到...

如果你的筆電是Intel內顯晶片的話,可以試試
915resolution
(套件庫裡面有,它支援965以下的所有晶片)
我在MacBook裡用這東西可以調出正確的1280x800,還有非常多解析度可以調。

http://www.geocities.com/stomlj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