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VirtualBox初探心得

用過一陣子VirtualBox之後,我測過了幾個軟體,現在對VirtualBox的特色評分一下:

1.穩定性:當我在download/share folder傳輸檔案時蠻容易當掉的,不知道因為我是把模擬Windows XP安裝在另一個XP的NTFS磁碟區,才造成他存取異常的嗎?

2.軟體:MSN 4.0偶而會當掉,我換了MSN 8.1之後沒有當過。中文輸入法也很順利,我甚至安裝了自然輸入法也是使用愉快。下一步是嘗試安裝Office XP,看看操作性能如何。

3.環境:安裝了Guest addition之後,滑鼠游標統整在一起,所以不需要再用ctrl跳來跳去了!而網路、共享資料夾以及音效都整合很好,幾乎可以把Windows XP當成另一個Linux應用程式來用了。

4.遊戲:很可惜,由於模擬機器提供的顯示卡是VirtualBox模擬的,所以任何顯示卡驅動程式都無法安裝,因此任何需要顯示卡支援函式庫(OpenGL、DirectX)的遊戲都不能玩,所以我安裝的虛擬市民二也英雄無用武之地啦。看來想要玩遊戲用Wine的解決方案比較好。(不過Wine也不是每個遊戲都能玩,我現在只測過WoW,對每個遊戲的詳細測試情形要去Wine AppDB找)。

5.執行速度:執行速度用VirtualBox跑的Windows XP跟真正的XP差不多,但是在VirtualBox安裝XP的時間比真正XP的安裝步驟還要快!

6.Snapshot:Snapshot功能有點像RPG遊戲的儲存讀取功能,可以讓使用者在某個虛擬系統下儲存這時的狀態,以後若是虛擬機器狀態改變或系統損毀(例如中毒,錯殺系統檔案),使用者可以將之前的狀態讀取回來。不過付出的代價就是恐怖的硬碟消耗。使用者第一次建立Snapshot時,VirtualBox會在使用者的目錄建立一個狀態檔,檔案大小非常巨大,雖然之後建立的Snapshot會比較少,但是還是一個足足吃你好幾G的怪物,所以在我硬碟空間捉襟見肘的情況下只好刪除那些備份檔,真是可惜,因為一旦建立好Snapshot檔案,我就不必顧慮病毒或木馬的侵害了,系統也不用安裝防毒軟體(VirtualBox在安裝會修改核心的防毒軟體後好像會變得很不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