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0日 星期六

退伍之後......

退伍之後找工作,在找工作的時候接了幾個案子賺生活費,這些案子無一例外都是以我不熟的PHP來寫或改(畢竟Appserv一裝起來就能跑PHP,如果不是特別指明,我還真不想裝Tomcat),為了惡補PHP,就找了本Dreamweaver+PHP+AJAX的書來看,邊看邊寫。

Dreamweaver對Programmer有用的地方在於已經瞭解html,css,javascript的人而言,要學PHP非常快,許多常用的功能(資料庫連線,產生報表,存取權限)都可以用拉的拉出來,以後想要自己手造程式時可以參考這些拉出來的元件,實在很方便。但是他的缺點就是每一頁都要從頭動手拉,因為Dreamweaver只有code gen功能,要重構得自己慢慢來,所以我漸漸開始停用Dreamweaver的code gen功能,轉而開始尋找好用的MVC或template framework來架構自己的核心元件(畢竟我不想每次寫一個新功能就要從頭開始拉存取權限、資料庫連線這些routine)。

經由Jamez大哥推薦,我開始使用smarty這個template架構來寫網站,當然一開始是從樂多blog的這篇文章起頭,買書自己一步一步學起來的,雖然不是完整的MVC架構,例如PHPMVC,但是因為做一些基本東西很快,學習曲線比MVC framework平緩,用來應急還是蠻不錯的。

做著做著,smarty也熟了,就開始找一些其他的技術,以當作壓箱寶。目前網頁伺服技術中,最夯的應該就是AJAX技術了,在畢業前雖然也有啃過ajax in action,但是由於當時無法克服HttpXMLRequest這麼底層的東西,還有那一點也沒有美感的javascript code,只好投降。

後來,幾天前終於在PTT的AJAX版上終於找到了我喜愛的AJAX技術--jQuery!

jQuery是一個發揮jacascript身為functional language潛能的強大語言,幾乎在我碩士學歷期間學到的functional language技巧全都能用上,光是$()這個list comprehension特色就讓我愛不釋手,更不用說到處都有callback function這個在functional language中非常基本的技巧了,所以我馬上就栽進這個好玩的東西中,替我的case增加許多特效與ajax功能,jQuery能實踐非常多以前只能用flash來模擬的效果,在這個網頁中,展示了jQuery UI這個集合大部分常用視覺特效,光是看到tabs(分頁瀏覽,支援ajax式讀入子網頁)與datepicker(按下文字輸入區,自動跳出日曆讓妳選擇日期)兩個東西,就值得投資時間在jQuery上了!

關於jQuery的入門,可以看這篇
我自己是去買了本Learning jQuery中文版來自習。
有視覺plugin需求時會到這個大陸網站找適合的範例。

我也會在這裡網站不定期把自己用過的jQuery plugins整理起來,把目前超級混亂的jQuery plugin列出一個我自己的常用表格,免得以後要一直找來找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