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4日 星期四

Beryl與Compiz的恩怨情仇

之前我介紹過的Beryl專案,最近並沒有新的版本問世,因為他已經跟他的原專案Compiz合併了!今年四月初,Beryl論壇發出震撼消息,宣告他們重回Compiz專案,並關閉了論壇,想要討論Beryl的人就請移駕到暫時論壇去。

當初Beryl之所以會從Compiz分枝出去的主因是Compiz的主持人David無法接受QuinnStorm提出的插件檔案(Plugins),因此QuinnStorm只好自己製作自己的Compiz,相信用過Synaptics的人應該有看過Compiz-quinn這個套件才對,這便是Beryl誕生之前的專案。這個專案以Compiz為核心,增加了一個新的設定系統(也就是後來的Beryl-manager),以及一大堆花俏的特校功能。
到了Compiz-quinn專案末期,Quinn團隊修改的地方越來越多,最後終於完全無法跟原本的Compiz整合,Beryl就應運而生了。
那為什麼他們又要整合回去呢?這就不得不提兩個專案主持人對於這個專案的目標差異了。David追求的是穩定的核心與最少的使用問題,Quinn的理想是越多功能越好,以及豐富的調整選項,David屢屢退回Quinn的插件原因就在於Quinn的插件缺少穩定性,容易造成問題,而Quinn只好另起爐灶。

不過這樣造就了兩個半完美的專案,Compiz穩定但是功能單調,設定介面比起Beryl-manager真是樸素過頭,我個人從Beryl切回去使用Compiz的體驗很不好,除了他讓我的視窗外框消失外,他能達到的功能實在太少了,只有核心的立方體旋轉與果凍視窗效果,其他諸如立方體通透、視窗特校或者水波效果一樣都沒有。但是Beryl也沒好到哪裡去,衝太快的後果就是一個難以維護且極為不穩定的核心,安裝不成功的文章常常可見,使用到一半讓電腦死當也不是沒遇過,花俏先進功能的代價就是不穩定的環境。為了解決兩方面的問題,雙方的開發者早就在互相透過mail list討論合作,最後終於在四月合併了專案。

但是合併才是戰火的開端,David恕我直言,缺少了身為領導者的包容特質,他是一位嚴謹的開發者,但在一封不小心誤傳上mail list的mail中,他直指與Beryl的合併將帶回一堆笨蛋。

I'm sure that by accepting all the beryl community members into the compiz-extra division we're accepting some people that can be really
helpful but also a lot of stupid people that we would do much better without. However, I don't think that matters. For us to be successful we
need to be able to allow really stupid people to join too and I would hate if the good people from the beryl community wouldn't be able to
join due to all the stupid people in their community.
Compiz社群對於Beryl其實有非常大,而且毫不掩飾的敵對意識--Compiz社群認為Beryl這個專案不過是用Compiz核心加上一堆小孩玩意吸引眾人眼光的遊戲。而這樣的言論當然激怒Beryl的社群,尤其是一開始不知道這兩個社群恩怨的後進使用者。在兩專案新合併的論壇上,對於新專案的更名,有非常激烈的討論,在這邊就不詳述了,總之到了最後,大家的共識終於逐漸統一,這個合併的新專案將以新名問世,目前最有希望的名字是Coral(不過依照最新消息,Coral並非開發者最喜歡的名稱,因此這個投票便被廢棄了改採Compiz Fusion維新名),或許不久後我們將見到Coral帶著穩定且功能繁多的新3D桌面與我們見面!

沒有留言: